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米钵山的传说

米钵山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5:36:27

在很早以前,葱笼秀丽的米钵山,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座光秃秃的和尚头,一片荒凉。山下住着百十户人家。他们的庄稼,经过风吹日晒,嫩苗苗变成了光杆杆。从早到晚,村上都能听到穆斯林的一阵阵祈祷声和孩子们凄‘圈勺哭声。有一对百灵鸟也因为看到了人们凄凉的惨景,在山巅盘旋了九天九夜,不忍离去。村子里有个小女孩,名叫索燕尔,她大大久病不起,妈妈双目失明,家里日子过得实在可怜。

一天,索燕尔提着筐筐,拿着布口袋,边要饭,边到米钵山上去挖野菜。她爬到半山腰时,往山顶一望,高不可攀,顺着山脚俯看,一条深涧在山下。索燕尔又累又饿,头晕目眩,一步也拐挪动了,趴在一块又硬又烫的青石板上打吨。

米钵山美景

米钵山美景

索燕尔睡着后,梦见一个白胡子阿旬,头戴六瓣白帽,身穿宽宽青袍,左手拿着一把铜汤瓶,给米钵山浇水,右手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黄米饭在招呼她。索燕尔惊醒后,定神向四周看了看,什么也不见。

她不甘心,不知爬了多少坡,翻了多少沟,眼泪哭干了,嗓子喊哑了,还是没有找到白胡子阿氰。她提上布口袋垂头丧气地往回走时,突然发现半崖的绝壁上,有一道石缝,淌着一股金灿灿的黄米,飞泻而下。

回头一看,整个米钵山,绿草茵茵,挂满了露珠。索燕尔又惊又喜,好象进了天堂一样,她不顾一切地扑上去揽了满满一布口袋黄米,一溜风似地背回家去。

村里老老小小都跑来看稀奇,把索燕尔围得密不透风,他们问长问短。索燕尔把背米的经过,详细地给大家说了一遍,人们听了高兴得连嘴也合不拢了。这一下,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拿着布口袋到米钵山去背米。

说也奇怪,刚开始,每天光能流够人们当天吃的米,后来一个石匠看着石缝太小,米流得太慢,就用锤头、凿子、把石缝往大凿了一寸_米越流越多,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可是好日子没过几年,庄介士有个扁嘴媳妇,她越吃越懒,到山丈背米撒下一条黄路,回家里做协鸟狗全吃。有一天,她娘家四爸爸来到她家。她一边和面做饭,一边夸海口“真主的口唤,我们几辈子人都享不完米钵山的福。”说话间,她的小儿子把屎拉到炕上,四爸爸忙出去找坷垃。扁嘴媳妇顺手揪了一疙瘩揉好的细白面,给小儿子擦尻子。四爸爸进门一看,吓了一跳,慌忙喊叫“胡达呀,你个福不死的,咋用面给娃擦尻子,这要跌败俩呢!

“好我的四爸爸呢,你快把心放到腔子里,要吃米面只出一把臭力气去背就是了。

没等过夜,四爸爸气得回家了。第二天,扁嘴媳妇和庄上的父老乡亲们,又到山上去背米。走到半山腰里,突然刮起了一股黑旋风,吹得山摇地动,三步远什么都看不见了。好大一会儿,黑旋风停住了,毒日头又暴晒开了。他们黑水汗流地走到山洞跟前一看。全呆住了。

怎么今儿个米钵山连一颗米也不流了,只听到从半山崖上的那道石缝里,发出一阵阵炸雷似的吼声,那道石缝Rt牙咧嘴地象是要吃人。

从此以后,米钵山再也不流米了。

上一篇:青龙潭青衣女的传说

下一篇:牧人告状

标签:回族
故事:回族的故事
声明:米钵山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