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谎粮堆

曹操谎粮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3:39:14

许昌的颍阴县城外有一片墓地,分布着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坟堆,人称曹操谎粮堆。这名称的由来有一段故事。

粮堆

粮堆

官渡大战的时候,曹操把许昌的七万人马和粮食都调到前线,与袁绍的七十万大军对战。两军打了一个多月,不分胜负。曹操怕袁绍去偷袭许昌,腹背受敌,就派人给留守许昌的谋臣荀彧送去一封密信,要他依计行事。

袁绍的谋士许攸算定曹操后方缺兵少粮,建议袁绍派兵偷袭许昌,前后夹攻,打败曹操。曹操一贯诡计多端,袁绍吃不准,就暗中派人去许昌打探虚实。许昌的兵马粮草都调到了前方,确实缺兵少粮,荀彧也一直担心,怕袁绍分兵来偷袭。

当他接到曹操的密信后,转忧为喜,火速派军士到许昌颍阴城西门外,把墓地上的坟堆用席子盖起来,外面撒点粮食,伪装成粮堆。他又在墓地四周搭起帐篷,派些兵守卫,仿佛真的有许多粮仓,真的有重兵驻守似的。

袁绍的探子来仔细打探,没有看出什么破绽,回去报告说许昌粮足兵广。袁绍听说,不敢贸然派兵偷袭。曹操用一片墓地坟堆骗过了袁绍,将士们都夸他智高才富。后人就把那坟堆称为曹操谎粮堆。

上一篇:曹操许昌建家庙

下一篇:曹操画像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谎粮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