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披麻戴孝葬袁绍

曹操披麻戴孝葬袁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1:44:17

曹操打败袁绍,进入冀州,可冀州人不买他的账。袁绍死了,他下令不许祭悼,可冀州人有的戴孝,有的啼哭,有的竟要上街为袁绍送葬。

曹操的武将主张杀,文臣主张安抚,他却摇头说:“民心只能顺应,岂可强求。我们都披麻戴孝,为袁绍送葬去。”

文臣武将全都反对,曹操解释说:“冀州百姓,怀旧感德,不忘其主袁绍,祭亡送葬,不怕受罚,其情义可嘉。我和袁绍曾一同起兵,共过患难,虽说争天下打得你死我活,如今人已死,不能忘了往日友情。我们去送葬,是仁义之举,会感动冀州百姓的。”

手下文武只好都换上孝服,和曹操一起为袁绍送葬。果然,冀州百姓见曹操有情有义,都愿意归顺他了。

披麻戴孝

披麻戴孝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披麻戴孝葬袁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