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家巷和夏侯巷

曹家巷和夏侯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4:20:12

谯郡城里有两条小巷,南边的一条叫离通巷,住着曹腾一家;北边的一条叫坎通巷,住着夏侯一家。曹家当官,有钱,但老俩口年过半百而无子女,夏侯家做点小生意,家境贫寒,但有两儿两女。

曹家巷

曹家巷

一年,谯郡遭遇灾荒,夏侯家生意不好,就让二十来岁的小儿子夏侯嵩去曹家当佣人。夏侯嵩勤快厚道,人也机灵,到曹家一年多,曹腾夫妇很喜欢他。他们想收夏侯嵩为义子。征得夏侯家同意,然后宴请亲朋好友,立下契约,夏侯嵩就改名叫曹嵩。

曹嵩成家一年后得一子,曹腾夫妇高兴得不得了,给孙儿取个小名叫阿瞒,学名曹操。不想曹操是个人才,长大后当了大官,曹家和夏侯家都很荣耀。

有一年,当大官的曹操回老家谯郡修坟祭祖,夏侯家向他提出要认祖归宗。曹操不同意,说:“孩儿虽本姓夏侯,但当了官,不经皇上同意改姓叫不忠;我若认姓归宗夏侯家,就断了曹家的后代,叫不孝;撕毁原来定的契约叫不仁,把曹家的产业带回夏侯家叫不义。这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事我们不能做,做了别人会说我们忘恩负义。”

一席话说得夏侯家的长辈们哑口无言。为了不让夏侯的长辈们失望,他又说:“有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我们两姓合一家,一家分两院。把夏侯家、曹家的祖坟、宅院同时修整;把离通巷改名为曹家巷,把坎通巷改叫夏侯巷,两家分别掌管。”两家老人都说好。就这样,两条街名改了,直到现在,夏侯巷和曹家巷这两条街还在亳县城内。

上一篇:曹操画像

下一篇:曹操女儿嫁关公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家巷和夏侯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