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的小名

曹操的小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15:50:34

曹操的父亲本姓夏侯,弟兄二人,和曹家相邻。两家世代要好,而曹家没有后代,便过继夏侯家幼子为子,取名曹嵩。曹嵩长大成亲,得独子曹操,曹门因而有了单传的后代。

那时,人们怕阎王从生死簿上勾去自己孩子的名字,有的迟迟不给孩子取名字,有的给孩子取个贱名,想使阎王不注意。曹家得贵子,也很久不敢取名字。

曹嵩的哥哥在夏侯家却一直没有儿子,眼看夏侯家要断后了,曹家怕夏侯家来把小曹操要回去,就把孩子瞒起来。所以,只要提起曹操,曹家人总是含糊地说:那瞒孩子怎样怎样。

日子一久,大家索性就叫他阿瞒。曹嵩认为,这名字贱,便正式定为小名。直到他十二岁,才正式有了“名操,字孟德”的大号。

曹操

曹操

上一篇:李夫人殉国

下一篇:聪明的小曹操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的小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