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白芍之乡

白芍之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16:08:10

曹操十四岁时,就有志向。一天,他和族兄曹仁、曹洪、夏侯惇、夏侯渊去城外游玩,看到郊外田园荒芜,涡河两岸村落荒凉,没人种庄稼,他说:“我们天天在家读书,却不见百姓的苦难,这都是朝廷无能,贪官当道造成的。将来我们长大后要做些救世治民的事。”大家听了都点头。

白芍

白芍

走着走着,突然,他们看见涡河滩上有一大片芍药花。走近一看,一个瘦老头儿在浇水。他们觉得奇怪,这涡河两岸村落萧条,为什么独独有一位老头儿在养花呢?他们问,老汉也不回答,只是叹气,然后去河边挑水来浇花。

老汉担水很艰难,曹操他们看不过去,就帮着挑水、浇花。他们干了两个时辰,才把花浇完。老汉满意地笑了,说:“我哪有心思养花?这是京城皇上要的芍药花。”曹操他们一听,气得翻白眼,等老汉下河去洗水桶时,把满园的花都掐来扔了。

老汉回来一看,花全没有了,就大哭起来。他说:“你们把白芍花都掐断了,这不是要我的命吗?”曹操一听,知道做错了事,但他灵机一动,劝老汉说:“老人家,我们这是为你好。皇帝老儿没有花看了,你却有白芍花根可以吃嘛。”

老汉不明白,问:“为啥?”曹操说:“白芍去掉上边的花,下边的根就能长得又粗又大。”据说从那以后,每当白芍花含苞欲放时,人们就把花蕾掐掉,让根长得又粗又大。这又粗又大的白芍根,成了亳县涡河两岸农民的衣食之本,亳县因此享有白芍之乡的美名。

上一篇:聪明的小曹操

下一篇:曹操与袁绍打赌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白芍之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