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宁古塔的来历:采山参

宁古塔的来历:采山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4 11:15:14

据说早些年有哥六个在此地放山参。早些年放参与现在放参不一样,那时放参是三个人一个班,先采好地点,然后在中心地定点搭上帐篷, 背起来就可以走,东南西北砍倒四棵大树,变成四个木墩,上面放上四块石头,这叫供四方,不烧香,一块石头底下压一张五兽皮, 表示给山神爷上牲口肉了,采供走了,才能撤供二十条兽皮。出门必须向东再向南向西最后向北,东边去两天,南边去两天,西边去两天, 北边去三天,为什么北边去三天呢 ?

宁古塔遗址

宁古塔遗址

因为北边有一个北斗星,那时出门满族人对北斗星非常崇拜,因为它指明了方向,这就是九天一次叫乌云日,这是一种古老的放参。九天一祭哈达恩杜里,也就是山神,还祭那丹乌日哈,也就是七星,过了九天挂不到,就起地,再选一个地方, 到另一地还是重新来。如果此地山参多,还可以呆九天,但不允许少呆一日。

哥六个分二伙采山参,那时采山参不好放,不会治参,采到参赶快到一千多里外的抚顺等地换东西。有一年他们挖了一年到头也没挖到一颗参,眼看树叶黄了,再也挖不到参了,他们挺愁,到最后一个山神时他们便祷告天神,说:“阿布凯恩杜里,我们如今再采不到参,家里的生活也不好过了。”大哥:“你们哥五个先在这,我再采采盘子去。”

他便一个人出去了。黑天时一下迷路了,扑通掉进了深谷, 哥五个一直等到天明大哥也没回来,他们急坏了,赶紧找下去,他们顺着大哥的脚印找到山谷处看见一只乌拉,他们想是不是大哥掉进了山谷,他们到山谷底一看又找到一只乌拉,心想大哥这下死了, 他们哭喊着往山上找大哥的尸体,往上爬到不高的地方老四找到一只棱拨罗棍,棱拨罗棍是放参的时候用它,老五又找来一只木饭碗一看正是大哥的,老六又找到一只画皮篓,心想大哥肯定完了,不是摔死了,就是被野兽害死了,他们五人悲悲切切地回到了原地, 收拾东西回到家里。到家中后大雪封门,这一天,看见老大领回60多名男女,大家就觉得很奇怪, 接进来一看男男女女背着粮食,还有的赶着车,当时家里已经住满了人,大哥说:“不要紧,他们都带着帐篷呢。”问大哥是怎么回事,这里有一段事。

原来大哥那天掉进了深谷,在半空时被小树卡住了, 他一见有一个山洞,就走进山洞,越走越亮,他一见另有一番天地,一条小河周围有十多个形态各异的小措罗子,他把每个的样子记在心中,他边看边溜达,只见来了五六个人问他是从哪来的,还说:“我问你点事好不好,你住的那个地方现在是不是还烧着大火呢,是不是还是野猪成群, 是不是野人还占着那个地方。”他一听愣住了回答:“是有过这事情,不过这事情说起来太长了,一百多年前的事情,是我太爷、祖太爷时候经历的事,那时总闹山火, 野人来抢占土地,但是现在早以安静了。”“我们就是那时跑出来的,一直跑到现在。”他大哥说了现在的情况,这样他们都回来了,盖了六个小屯子,小屯子里有六姓人,直到清初时,还有原始的六姓,以后就依赖其它的满族、蒙古民族也来不少,构成了六个屯,哥六个定名为宁古塔。

标签:满族
故事:满族的故事
声明:宁古塔的来历:采山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