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贾告营:诸葛亮坑孟获

贾告营:诸葛亮坑孟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4:49:12

诸葛亮南征,与孟获交战后双方休整。他就提出打赌修营盘,看谁在一天一夜里修得大,先修好,输了的就退兵。孟获的士兵力气大,他就同意了。

天一亮,孟获就命令士兵动手,有的挑泥巴,有的筑围墙。诸葛亮军营那边一点动静都没有,孟获很得意,以为诸葛亮输定了。到了天黑,诸葛亮命士兵拿些布、纸在营房周围围起来,然后他拿起笔,东画一笔,西画一下,画些砖头、城墙。画好后,老远看,就像真的营盘一样。

孟获老老实实地连夜修城墙。天麻麻亮时,他跑去看诸葛亮在搞啥名堂。老远一看,诸葛亮的营盘修好了,高高的,孟获吓得不得了。他不明白,开始一点动静都没有,怎么一会儿就修好了呢?都说诸葛亮是神,千真万确。孟获打赌输了,不敢再和诸葛亮交战,带领人马撤退了。

其实,诸葛亮的营盘是画的。后人就把画营盘的地方叫假个营,慢慢地又叫成了贾告营。

孟获和诸葛亮

孟获和诸葛亮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孟获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孟获的故事
声明:贾告营:诸葛亮坑孟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