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张謇:我踏金鳌海上来

张謇:我踏金鳌海上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0:42:49

清光绪二十年(1894),恩科状元是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张謇。

他是江苏南通人,世代务农。相传张謇小时候非常聪明,12岁在蒙馆读书时,先生见门前人有骑白马而来,即随口出了一条上联:“人骑白马门前过”,命他对出下联。

张謇应声对道:“我踏金鳌海上来。”对得很有气势,先生听了大喜,逢人便说:“此儿非同寻常,今后必定大魁天下!”30年后,这话果然得到了应验。

张謇

这年的会试正值隆冬。这天,慈禧太后看到雪后天气放晴,后宫的冰雪在渐渐融化,惟有宫门口的御缸口上有一圈白雪未化,便触景生情,信口吟出一上联来:“雪落缸口天赐一条玉带。”

她让随从的大小官员及内侍们对出下联。可是,他们都面面相观,无人言对。

慈禧很是扫兴,当即令一个太监将此上联张榜,让赶考的举子续对。张謇是这些考生中的一个,文思最为敏捷。他看罢上联,沉思片刻,便从容对出了下联:“虹出海外地涌半副金环。”

这句不仅对得工整,而且语含吉庆。慈禧听了大喜,遂点张謇为状元及第。

但张謇中了状元以后,历史的潮流并没有把他变成一个旧式的玉堂式人物,却使他成为中国最早的民族资本家和实业家中的一个。自1899年起,张謇先后建成大生纱厂、通海垦牧公司、资生治铁厂等,并创办了通州师范、女子师范、南通学院、聋哑学校等新式学校,为近代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毛泽东主席称赞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不可忘怀的四个历史人物中的一个。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张謇:我踏金鳌海上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