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庄培因:勇于进取

庄培因:勇于进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0:48:48

乾隆十年(1745),朝廷开考,江苏常州考生庄方耕仅差状元一步,中了榜眼(进士第二)。庄方耕回家不久,当地县衙便敲锣打鼓前来庄家报喜。

庄方耕有个弟弟庄培因。别看他年纪小,却很有才学。他看了县里送来的喜报,却不以为然地说:“有啥稀奇,要中就要中状元。”

他回到自己的书房,铺开纸,用笔信手写了两句诗:“他年令弟魁天下,始信人间有宋祁。”

宋祁是宋朝人,他与宋郊是兄弟。两人都进京赶考,本来是弟弟状元。太后却说:“弟不能先于兄。”就这么一句话,哥哥宋郊就成了状元,而弟弟宋祁变成探花。庄培因诗句的意思是,哥哥中了榜眼,我弟弟决不会比你差,一定要胜过你。

庄方耕看了弟弟写的诗句,笑眯眯地说:“贤弟,你写得很有志气。为兄等着那一天,一定在京城为你设宴庆贺!”

庄方耕进京做官以后,庄培因就把写给哥哥的两句诗重新抄写,并贴在自己的书房里。每天睡觉时,他总要看几遍,然后检点一下当天的学习情况。

庄培因因虚心好学,学问便大有长进。几年后,果真中了状元。

出榜那天,哥哥庄方耕特地在京城设宴为弟弟庆贺。从此传下了“兄弟两鼎甲,美名传天下”的佳话。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庄培因:勇于进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