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林大钦:妙对惊举人

林大钦:妙对惊举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1:07:50

林大钦,字敬夫,明朝广东潮州(今东莆区山兜乡)人,因世居洛阳东甫,故又叫东甫先生。大钦幼时家庭异常贫苦,经常没有鞋穿。因此,当不忍其失学的父母送他入学的第一天,又买双屐给他穿。为图个吉祥,他改用红皮代替屐上面的综绳。当他穿着屐子上学时,恰在路上碰到一位喜欢耍弄文墨的人,写着一联“雄鸡头上髻”的对子,让过往的人们对。条件是:“对得中肯者,送两只大公鸡。若对不上,就算输给我一文钱。”林大钦不管自己有没有一文钱,便装着一边摸钱似的,一边则对曰:“牝羊颔下须。”出对者一听对得工整,留下大公鸡掉头便走。

又有一天,债主到他家讨债,恰逢大钦外出,债主见挂在屋里的鸟笼中有只美丽活泼的鸠鸟很是喜爱,便问道:“此鸟是谁饲养的?”无钱还债的林父答道:“是我十岁小儿大钦养的,你既爱它,就送给你吧。”贪心的债主便提着鸟笼走了。待大钦回来问明情况后,即跑到债主家吵闹。债主无奈,就要大钦对对子,若对得中肯便归还鸠鸟。大钦答道:“很好,快说上联。”

这时恰好仆人端鱼上桌,债主便吟道:

“盘鱼难入海。”

话音刚落,大钦便一边伸手取鸟笼,一边朗声对曰:

“笼鸟易归巢。”

贪心的债主只好眼巴巴地望着惹人喜爱的鸠鸟由穷小子大钦提回。

大钦十二岁那年,邻乡的两位薛举人为了风水关系,要在“来龙地带”挖一条渠,刚好此渠要从大钦婶母的田地经过。大钦见婶母哭得死去活来,一面安慰婶母,一面穿一双红鞋,一面携一柑子往薛家论理去。

当他来到举人门第时,便大声喝道:“薛举人,快开中门迎接我!”薛家兄弟得悉后虽非常恼火,但仍叫人打开中门。大钦进门后放下柑子说:“一点微礼望你允情。”弄得薛家兄弟俩非常尴尬,只好听他讲道理。然而在背地里却叫人挑几担泥土倒在大门口,准备让在中门进来的林大钦告辞时,如果不敢从大门经过便处死他。可是聪明绝顶、勇气过人的林神童,见此泥土挡门,仍向大门走去,当他的红鞋踏在泥土中时,便神秘地笑道:

“红鞋双鸟。”

薛举人一听,几乎惊得忘记举步了,为试探其文才便吟道:

“早出日头无好天。”

大钦知是咒骂他,也就回敬两位“小老头子”同样意思的下联:

“日落西山无久时。”

薛家兄弟听了口怯舌伸,且深信大钦日后决非池中物,不可与之结冤,所以薛家的渠道也只好绕道,不敢经过林婶之田了。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林大钦:妙对惊举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