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云锦:妙对偿心愿

王云锦:妙对偿心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1:12:17

王云锦是清朝时无锡的第二个状元。小时候他非常聪明,七八岁时就能吟诗作对。12岁时作的诗,一般的秀才已不是他的对手。尽管这样,爹娘仍对他管教得很严,不能私自出书房一步。

时间过得真快,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来到了。按惯例,在晚上县城要举行灯会。小云锦知道灯会一定很热闹,心里很想去看,可又怕爹娘不同意。吃过午饭后,他虽然身在书房里,可再也没有心思读书了。他爹看出了他的心思,又怕他影响了学业,便语重心长地对小云锦说:“孩子,快安下心来,功课要紧!”小云锦一听,撒娇地说:“爹,看灯会这是开眼界、长知识的好事,你尽可放心让儿子前去。”爹却严肃地说:“你要去看灯会,为父可以和你一同前去。不过……”小云锦见爹这么说,便焦急地说:“爹,只要让我去看花灯,你提什么条件都可以。”爹一见儿子那副满是稚气的脸,仍是一本正经地说:

“你要对得上爹出的对子,才能带你去。”小云锦看灯心切,便很有把握地说:“爹,请出上联吧。”

爹一听,笑眯眯地点了点头。这时,小云锦的娘和祖母正对着镜子梳头,在做出发去县城前的准备工作哩。爹一见,不禁出了上联:

婆媳中青双有髻。”

小云锦听罢,向四周一看,见爷爷正抱着小弟弟,双眼忽闪了一下,便脱口而出:

“公孙老幼双无牙。”

爹点了点头,目光一下落到屋檐下挂着的鸟笼上,便脱口出了上联:

“鸟笼撒谷谷饲鸟。”

小云锦见鸟笼下,放着一盆花,顿时有了主意,便笑嘻嘻地对道:

“花盆装泥泥种花。”

对答得很有板眼,可爹仍一步不松地问:“花盆里装的是土,怎么说是泥?”小云锦不紧不慢地答道:“爹,你把土浇得太湿了,不就成了泥吗?”爹听了不禁夸奖了几句。

不一会儿,爹在一堆石头旁边的竹林前停住了。他深情地看了看那片翠竹,又吟出上联:

“竹母虚心穿土长。”

小云锦走上前用手抚摸着翠竹,目光却盯在石缝里透出的笋儿,不由欣喜地答道:

“笋儿壮志钻岩生。”

儿子对答得比上联还好,爹听了,不由满意地点了点头。这时,在他的眼前飞过一只正在搏击长空的雄鹰,随即吟道:

“雄鹰志壮凌云江。”

小云锦心里想,这句诗立意高,气魄大。这是爹在勉励我从小要立壮志,长大去为社会做好事啊!想到这里,他便笑着对道:

“骏马心雄骋锦程。”

“对答得很有气势,爹祝你前程似锦。”就在爹的一阵称赞声中,小云锦终于得到了与爹娘一起前去县城观花灯的许诺。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云锦:妙对偿心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