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司马懿智斗诸葛亮:不战而胜

司马懿智斗诸葛亮:不战而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30 14:00:50

司马懿,字仲达,公元179年生于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教敬里,史称其少年为“非常之气”,“聪亮明允,刚断英特”。东汉末年,为曹操辟为文学椽,迁黄门侍郎,后为丞相东曹属、主簿。他的一生,留下许多生动有趣的故事,如斩孟达、祁山之战等。这里的不战而胜,便是一例。

魏国建立后,深为文帝曹丕信赖;明帝时任大将军。司马懿谋略过人,城府莫测。故曹操临终时,就对曹丕说过:“司马懿鹰视狼顾,不可付以兵权;否则,日后必为国家大祸。”然曹丕死时,却忘记了这至关重要的遗嘱,竟让其为辅政大臣,为子孙留下了篡权亡国的祸根。

司马懿作为曹魏大臣,机智多谋,曾多次率军与蜀汉诸葛亮抗衡,使之不得志于中原,但也奈何诸葛亮不得。葛亮于公元234年2月,第6次出兵祁山,与司马懿相持在五丈原。司马懿审时度势,以为:“蜀中道路崎岖,蜀军终将乏粮。”为此,他一直坚守,不与蜀军对战。

司马懿

葛亮心中着急,决定用激将法使其出战,便亲笔写了一封信,并弄了一套妇女使用的头巾、发饰和衣服,派人给司马懿送去。信中写道:“仲达统领中原之众,正应该披坚执锐,一决雌雄。可你却甘屈服,这和女人有何区别?今派人送给你一套女人使用的头巾、发饰和衣服,可拜受之。否则,你感到耻辱,就按时决战。”

然司马懿看后,无事一般,只向来使询问诸葛亮饮食和睡眠情况,对信中内容一字不提。当时使者见问,不知其意,以实相告道:“诸葛亮夙兴夜寐,对受罚20杖以上的事都要亲自过问,日食无几。”司马懿听了十分高兴。待使者走后,他对部下道:“诸葛亮日食无几,又事无巨细,都亲自过问。如此入不敷出,他还能活得久吗?”可是,他的部将贾诩、魏平对司马懿甘心受辱很不理解,请求出战,誓决胜负,司马懿仍然不准。

其后,又有数位将士指责道:“公如此畏蜀如虎,岂不怕天下耻笑?”司马懿见众怒难平,一时又无法明说,只好给明帝写信道:“臣才能浅陋而担当如此重任,又蒙圣上明旨,坚守不战,以待蜀军不战自退。可诸葛亮竟将我侮辱成女人一般,实令难忍,故只好上报陛下;我准备随时为陛下与蜀军决一死战,以报圣恩,以削三军之辱。”明帝看后,不知其意,便将信交给辛毗。辛毗看后笑道:“司马公本无心出战,又怕众怒难平,故向陛下请求出战,而实际上是想得到陛下的支持,以平众愤。”明帝随令辛毗亲持符节去前线,传令诸军勿战。结果,又过了不长时间,蜀军无法支持,又兼丞相病故,只好自动退军。

事后,司马懿私下曾对辛毗道:“知我者,辛公也!”

标签:司马懿 > 三国 > 诸葛亮 > 曹魏
故事:司马懿的野史揭秘 > 三国的野史揭秘 > 诸葛亮的野史揭秘 > 曹魏的野史揭秘
声明:司马懿智斗诸葛亮:不战而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