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关于腊八节的诗词

关于腊八节的诗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9 18:09:57

腊八节是我国民间古老传统节日之一,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为之谱诗歌颂。

晋时河东闻喜人裴秀,由魏仕晋,不觉又到岁终腊日,他提笔挥毫写出《大腊》诗一首

日躔星记,大吕司晨。
玄象改次,庶众更新。
岁事告成,八腊报勤。
告成伊何,年丰物阜。
丰裎孝祀,介兹万祜。
报勤伊何,农功是归。
穆穆我后,务蕾蒸黎。
宣力菑亩,沾体暴肌。
饮飨清祀,四方来绥。
充仞郊甸,鳞集京师。
交错贸迁,纷葩相追。
掺袂成幕,连衽成帷。
有肉如丘,有酒如泉。
有肴如林,有货如山。
率土同欢,和气来臻。
祥风协调,降祉自天。
方隅清谧,嘉祚日延。
与民优游,享受万年。

诗中描述了古代腊祭时祭耙百神向百神报告“年丰物阜”的好年景,感谢百神保佑万事成功。腊祭在郊甸迸行,天子、大臣、百官、公飨等都要亲临祭坛,酒肉佳肴摆在筵席,天子同百官同饮,万人同欢,共祭众神。

腊八粥

腊八粥

北齐魏收《腊节》诗曰:

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
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

北齐官吏魏收在《腊节》中指出,随着季节的变化,时间的推于腊八节在桌上移摆上肉酒以祭把百神,感谢百神的福佑,这是抒发久已宿居于心中的敬神之情。

杜甫《腊日》诗曰: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唐朝大诗人杜甫的这首《腊日》,集中描述了当年腊日的季节变化特点。从诗句中可以看出,往年的腊日天气还很冷,温暖离人还很遥远。高兴之余,诗人准备辞朝还家,而后纵酒狂饮欢良宵但此时此刻他又不能忘记是皇帝赐给他御寒的“口脂面药”。因为这是皇帝对臣子的恩泽,怎么能够随便走开?

宋陆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诗曰: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宋代大诗人陆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时,将其所见所闻都融人诗内,即腊月将尽,春将来临的气象,以及腊日里人们互送腊八粥的盛况。从诗里可以看出,虽是隆冬腊月,但己露出风和日丽的春意。柴门里草烟漠漠,野河边牛迹重重。腊日里人们互赠、食用着佛粥,即腊八粥,以纪念释边牟尼祖成道之日。

夏仁虎《腊八》诗曰:

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
圣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

清代诗人夏仁虎,在诗中描写到,腊八一到,民间家家户户都要煮腊八粥吃,而朝廷乃当今佛,他也要到雍和宫煮粥奉佛并赐大臣、诸王。官妃等。第一锅粥奉佛,第二锅就是进献给皇太后和帝后的。

 

标签:腊八节
故事:腊八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关于腊八节的诗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