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八节为什么吃腊八粥

腊八节为什么吃腊八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9 15:40:51

农历十二月,也称腊月,腊月初八是我国民间流行的“腊八节” 。 每到腊八节这一天, 人们总要吃上一顿香甜可口的“腊八粥” 。

腊八节食腊八粥的习俗,据说是来自印度。 相传在古印度北部有个小国,国王有个儿子叫乔达摩·悉达多,他便是后来的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释迦牟尼从小就喜欢学习,又非常聪明,他不但精通文学、哲学、算学,还擅长武术、骑马、射箭、击剑。他的父亲见孩子如此有出息,非常高兴,决定将来把王位传给他,希望他能统一天下,光宗耀祖。

可是,释迦牟尼年轻时就深感人世间生老病死的苦恼,并且对印度把人分成严格等级的种姓制度极为不满。在他二十九岁那年的十二月八日深夜,释迦牟尼毅然抛弃了王位继承权和豪华的生活,悄悄骑马出城。 他换下王子华贵的衣服,剃掉头发,决心出家修道,去寻找摆脱人类痛苦的办法。

释迦摩尼

释迦摩尼

他在外奔波了六年,吃了许许多多苦,但是仍未找到解决人间苦难的办法。有一天,他来到一条河边,想洗个澡解除浑身的疲乏,谁知因饥饿劳累过度,忽然昏倒在地。一位河边牧牛的姑娘看见了,便将自己带的杂粮加上些野果,用清泉水和牛乳煮熬成乳粥,一口一口地喂他。释迦牟尼吃了乳粥,顿觉神清气爽。他走到一棵菩提树下,在地上铺了吉祥草,面向东方,盘膝而坐,闭目冥思,发誓一定要找到解脱人间痛苦的途径。

在他三十五岁那年的十二月八日夜里,当一颗明亮的星星从东方升起的时候,他恍然醒悟,想通了如何摆脱人间痛苦的道理。

他得道成佛,创立了具有世界影响的佛教。后来,人们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便将他得道的日子定为“腊八节”,也称“佛成道节”。从此,每到腊八节,佛寺里僧侣都要举行仪式,并仿效牧女献乳粥以敬佛。 这就是腊八粥的来历。

我国民间还流行着另一种有关腊八粥来历的传说。这种传说认为,腊八粥与佛教并没有什么关系,而是由明太祖朱元璋赐名并流传成俗的。相传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经常填不饱肚子。有一次,他和村里小伙伴在放牛时,发现了一个田鼠洞,洞里藏了不少田鼠偷来的粮食,有大米、豆子、花生,还有红枣等。朱元璋和小伙伴们喜出望外,把这些五谷杂粮都掏了出来,粗粗淘洗一遍就放进瓦罐里煮了起来。 当时他们都饿得发慌,闻着这瓦罐里的味道真是口水直淌,吃下肚去更是浑身暖暖的。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天下的好东西尽着他吃,山珍海味也觉得没味了。 一天,他突然想起小时候掏田鼠窝的事,立刻下旨御厨用各种杂粮煮粥给他吃。 这一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就将这种用各种杂粮熬出来的粥,赐名为“腊八粥”。 后来传入民间,便成了习俗。

这种传说包含着富贵了不要忘本的意思,但并不能算是腊八粥的真正来历。其实,腊八节吃腊八粥之俗,是同佛教一起传入我国的,至今最少也已流行了一千多年。早在唐代,有个叫李福的人曾写过一首《腊八粥》诗,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 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 用以供伊蒲,藉之作功德。 ”将腊八粥的来历和特点说得清清楚楚。

敦煌文献《腊八燃灯分配窟龛名数》,是唐代敦煌佛教界担任僧政职务的道真和尚在腊八节前一天发布的榜文,主要内容为莫高窟腊八之夜遍窟燃灯的区域划分及燃灯数量。这一文献把莫高窟崖面划分为十个燃灯区域,并载明当时的窟龛总数将近六百龛,比现在多百余龛。我们可以想见当年腊八之夜燃灯庆祝、敬献腊八粥的热闹场面。

到宋代,此俗更为流行。每逢腊八,各地佛寺除了自己熬煮腊八粥食用外, 还将粥馈赠四方善男信女, 所以腊八粥又称“佛粥” 、“福德粥” 、“福寿粥” 。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说:“初八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 ”可见此俗最初在佛教徒中流传,后来民间争相效法,才逐渐流传开来。

到了清代,每到腊八节,宫廷里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大寺院发米、果,以供僧侣食用。在民间,更是家家户户吃腊八粥,而且花样也越来越多。 宋代一般用胡桃、松子、蘑菇、柿子、粟之类做腊八粥。 到清代,据《燕京岁时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 ” 这样的腊八粥,与其说是佛粥,不如说已成为富贵人家的美食了。

腊八粥

腊八粥

腊八粥后来又发展成具有地方风味的小吃。陕西有的地方喜欢用八种蔬菜做成臊子,浇在面条上,称为“腊八面” 。 潼关一带取“辣”与“腊”的谐音,多放辣椒油,当地称“腊八汤面” 。 北京一带则有将腊八粥冻好后逐日取食的习俗。 东北哈尔滨还有吃“腊八蒜” 的。腊八粥原有的宗教意味逐渐隐退,如今实际上已成为色香味俱佳的节令美食了

标签:腊八节
故事:腊八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腊八节为什么吃腊八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