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八节:梵王国的祭奠

腊八节:梵王国的祭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9 17:24:33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在古代又称为腊日。从先秦开始,都是把这一天当做“年节”来看待的,要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在腊八这天,我国人民有吃腊八粥的习俗。那么,腊八节是怎么来的呢,在这一天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呢?

据《说文》记载:“冬至后三戌日腊祭百神。”可见,冬至后第三个戌日曾是腊日。为什么岁终之月称为“腊”呢?其主要含义有三个方面:《隋书·礼仪志》中记载,“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腊者,猎也”,指田猎获取禽兽以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礼记》中记载先秦的腊日风俗,说“一国之人皆若狂”;《荆楚岁时记》中记载,“腊者,逐疫迎春”,是指在腊日驱疫逐邪以为新春的到来开辟道路。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仪式),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日击鼓驱疫之俗,在今天的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东汉初年,佛教传入我国,十二月初八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日,因此腊日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成道节。实际上,腊日与佛教相结合以后,十二月初八作为腊八节才正式固定下来。

释迦牟尼祭奠

释迦牟尼祭奠

腊八这一天,我国各地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清代李福的《腊八粥》一诗中说,“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就是说腊八粥来源于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据说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一位皇宫的王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的折磨,毅然舍弃皇宫的贵族生活,游遍名山大川,探询人生的真谛。开始并无收获,六年后的一天,他来到人烟稀少的尼连河附近,由于长途跋涉,酷暑难耐,饥困交加,终于晕倒在地。恰好有一名善良的牧女及时发现,把自己带的杂粮拿出来,又采集一些野果,用尼连河的清泉煮熬成粥,一口一口地喂给释迦牟尼。释迦牟尼吃了粥后,顿感元气恢复,精神焕发,然后跳进尼连河沐浴净身,之后便在菩提树下静坐沉思,在腊月初八这天悟道成佛。从此,佛教徒为了祭颂此事,于每年腊月初八都要施粥扬义,以示纪念。后来,佛教传入我国以后,各佛院除了颂经拜佛以外,还要取香谷和果子煮粥供佛,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

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就是说的人们互送腊八粥的盛况。

据说杭州名刹天宁寺内有储藏剩饭的“栈饭楼”,平时寺僧每日把剩饭晒干,积一年的余粮,到腊月初八煮成腊八粥分赠信徒,称为“福寿粥”、“福德粥”,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据说这就是腊八粥的来历。

腊月初八吃腊八粥已经成为千家万户的习俗。在古代,腊八粥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南宋人周密著《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清代诗人夏仁虎在他的《腊八》诗中曰:“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圣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

这首诗里描写的就是腊八节一到,家家户户煮粥吃,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也要煮粥奉佛,并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的习俗。今天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和过去佛门熬的佛粥相比,在色、香、味等方面都更胜一筹。其中以北京的烹制方法最为讲究:首先取红枣200克,洗干净,去核,切成1厘米大小的小丁;其次,取菱角、栗子各200克,用刀割一个口子,煮熟去壳,取肉切成碎丁块;然后取糯米、粳米、粟米、秫米、赤豆各200克,分别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入大锅里,加入准备好的红枣、栗子、菱角和清水1500克,用大火烧开,再小火慢慢熬煮,要不时搅动锅底,防止煳底。待粥煮成时,加入红糖500克、桂花卤10克、玫瑰卤10克,调拌均匀即可。最后,将粥分别盛入碗内,根据需要放上青丝、红丝、花生仁、葡萄干、瓜子仁、核桃仁,作各种图案拼摆,用白糖撒成福、禄、寿、喜等字样,以示吉祥。家庭制作,根据人数多少,可以酌情减量。这便是正宗风味腊八粥的做法。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以示祝福,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民社北平指南》中记载:“(腊八)五更即煮,先祀祖供佛,后馈戚友。送粥时佐以各种蒸食及小菜。家畜之猫犬鸡雏,亦皆饲以粥。墙壁树木有以粥抹之者。”可见,腊八粥早已成为邻里亲友之间互送的节日佳品。

而且腊八粥在民间还有巫术的作用,在花卉和果树的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相信来年会多结果实。“家畜之猫犬鸡雏”与主人同食腊八粥,如果被牛魔王、弼马温、猪八戒等管理六畜的众神看到,则会很高兴地上天奏请玉帝降福人间。另外,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是年年有余的好兆头。

腊八粥

腊八粥

腊八粥不仅有祭祖馈友的作用,而且它本身也是一种营养极高的健康食品。《本草纲目》中认为,粥能“益气、生津、养脾胃、治虚寒”。宋代张耒在《粥记》里说得更为明确:

“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火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所以,从营养功效上看,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之功,并有御寒作用,是冬令的滋补佳品。因此,传自梵王国的腊八粥,能够传承百代而不衰。

总之,腊八粥是一种健康食品,利于延年益寿。腊八粥赠送给亲友,利于形成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腊八粥的起源又具有扶困济贫的内涵,因此把腊八节与今天的需要相结合,作为扶贫日加以推广,对于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过了腊八节以后,人们就开始打扫卫生,置办年货,以极高的热情和崭新的风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标签:腊八节
故事:腊八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腊八节:梵王国的祭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