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解缙:门对千竿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

解缙:门对千竿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13:51:07

门对千竿竹短无;

家藏万卷书长有。

解家和曹尚书府只有一巷之隔, 对面曹家门口有一片翠竹, 竹叶繁密, 风吹飒飒, 景致很是迷人。 这年春节, 解缙挥毫泼墨, 在大门上贴了一副对联

解缙雕像

解缙雕像

门对千竿竹;

家藏万卷书。

没想到曹尚书看了, 认为解缙在讽刺曹家有竹无书, 不是书香门第, 很不痛快, 忙喊来仆人, 一阵刀砍斧劈, 把青青的竹子砍光了。 解缙出门一看, 先是纳闷片刻, 便会意地笑了, 他不声不响地在原对联上添了两个字, 于是成了


门对千竿竹短;

家藏万卷书长。

如此一来, 曹尚书更是气恼, 命令仆人把竹桩连根刨掉。 他得意地想, 这回我看你还能怎么改! 谁知, 解缙仍旧添了两个字:

门对千竿竹短无;

家藏万卷书长有。

这副对联在最早的吉祥联语的基础上, 每增加两个字, 针对对方的讽刺就更加强烈, 而对自家褒奖的程度也不断加重。 曹尚书砍竹挖竹, 不仅是徒劳的, 而且适得其反, 反而受到解缙的嘲弄和奚落。 此联的巧妙变化令人称绝。

在这副诙谐的联语面前, 曹尚书无可奈何, 只有认输。 他听说对联是解缙所做, 不胜惊讶, 对这个小孩刮目相看。 从此, 解缙才名远扬。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解缙:门对千竿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