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解缙:小子袖里暗藏春色,大人堂上明察秋毫

解缙:小子袖里暗藏春色,大人堂上明察秋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13:43:13

小子袖里暗藏春色;

大人堂上明察秋毫。

解缙, 字大绅, 江西吉水人, 明代洪武年间进士, 后任翰林学士, 主修 《永乐大典》。 永乐八年 (1410 年) 获 “无人臣礼” 之罪,被杀于狱中。 他从小能文善辩, 敢于直言, 是家喻户晓的 “神童”。

解缙

解缙

有关解缙的趣闻逸事非常多, 他小时候巧对曹尚书的故事至今在民间广为流传。

据说有一天, 解缙去曹尚书府里玩, 因见院中花儿美丽, 就顺手摘来一朵。 正当他和曹尚书的女儿在屋里摘花朵之时, 曹尚书突然闯了进来。 解缙大吃一惊, 慌忙将花塞进袖子里。 曹尚书早已瞧见了, 暗自好笑, 随口说出一联:

小子袖里暗藏春色。

解缙心想, 自己犯错了, 应该婉转地承认错误呀! 于是便恭恭敬敬地对道:

大人堂上明察秋毫。

曹尚书见他如此机敏, 反被逗乐了, 不但没有怪罪他, 还赏赐了他笔墨纸砚。

上联本来就很出彩, “暗藏春色” 寓意生动, 诱人遐思。 春暖花开, 五彩缤纷的花朵代表着春天的色彩, 所以一般用花来比喻春色。 解缙将花儿藏在了袖中, 所以此联说他 “暗藏春色”。 下联的机智应对当然也不逊色, “明察秋毫” 不仅与上联对仗极其和谐, 而且把作者的恭敬、 诚恳之情表现了出来, 同时抬举了对方, 真是妙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解缙:小子袖里暗藏春色,大人堂上明察秋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