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高则诚: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

高则诚: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14:27:48

出水蛙儿穿绿袄, 美目盼兮;

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

明朝有个名叫高则诚的人天资聪颖, 在七八岁时, 他就以聪明过人而闻名乡里。 他过目不忘、 出口成章的本领让一些成年文人也自愧不如。 由于才思敏捷, 高则诚被称为神童

高则诚

高则诚

有一天, 高则诚家中举行宴会, 来宾众多, 热闹非凡。 当地一个有文名的乡绅到来时, 他的父亲前往迎客, 而高则诚也蹦蹦跳跳地跟着父亲来到门口, 他穿着件绿色的棉袄, 左顾右盼, 稚气可掬。

当乡绅向父亲鞠躬施礼时, 他也随父躬身还礼。 乡绅见他活泼可爱,便出一联戏曰:

出水蛙儿穿绿袄, 美目盼兮。

高则诚见乡绅穿身红袍, 样子活像一只虾, 便灵机一动, 立即对道:

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

此联比喻非常形象, 虾弯曲着身体, 如同在鞠躬。 不仅和上联对仗工整, 而且描写更为传神, 语气之中略带嘲讽, 充分显示了作者的机智和幽默

就在父亲忙着待客的空隙, 高则诚看到满桌的菜肴和点心, 不觉垂涎, 于是背着父亲, 迅速从桌上偷去两个 “状元红” 就吃。

那乡绅先前受了抢白, 正暗自尴尬, 现在看见他有些越礼了,于是故意对其父说:

小儿不识道理, 上桌偷吃。

高则诚既大胆又乖巧, 他把头歪向一边, 仿佛是有意无意地说:

村人有甚文章, 中场出对。

此联依然是巧妙的回击, “有甚文章” 表明了小神童对乡绅的不屑一顾, “中场出对” 也是寓意双关, 既责怪客人的多嘴多舌,“对” 是作对, 指乡绅不该对其父 “告状”, 又是对联之意, 说对方不该在此时出对子。

高则诚的对答, 虽有些让客人难堪, 但他的机敏还是讨人喜欢。

那乡绅听了不由得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现场的宾客都为其所折服。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高则诚: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