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陶澍:新春雷未动, 擂三通鼓, 代天地扬威

陶澍:新春雷未动, 擂三通鼓, 代天地扬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14:32:21

除夕月无光, 点数盏灯, 替乾坤增色;

新春雷未动, 擂三通鼓, 代天地扬威。

陶澍, 湖南安化人, 字子霖, 号云汀。 清朝嘉庆年间进士, 于道光年间任两江总督, 加太子少保兼管盐政。 此人文才出众, 正直敢言, 享有清誉之名。

陶澍

陶澍

相传有一年的除夕之夜, 年幼的陶澍见家里张灯结彩, 屋里屋外都有好几盏明灯, 颇觉奇怪, 便好奇地询问祖父为什么要点这么多灯。 祖父为了考考他的智力, 随口出了一个上联:

除夕月无光, 点数盏灯, 替乾坤增色。

这既是对爱孙的回答, 又在等待他来作答。 陶澍听了感到为难, 他低头思索着, 一时无言以对。 这时, 门外的顽童们开始打鼓了, “咚咚咚” 的鼓声猛地惊醒了陶澍。 他是何等聪明, 立即就有了下联:

新春雷未动, 擂三通鼓, 代天地扬威。

下联以鼓声比喻春雷, 不仅非常贴切, 也和上联对仗很是工稳。 尤其是 “替乾坤增色” 和 “代天地扬威” 之对, 气势磅礴, 很有震撼力。

祖父闻言欣喜万分, 摸着陶澍的头说: “这孩子将来一定会光宗耀祖!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陶澍:新春雷未动, 擂三通鼓, 代天地扬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