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廷和:一夜五更, 半夜五更之半

杨廷和:一夜五更, 半夜五更之半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5:46:27

一夜五更, 半夜五更之半;

三秋八月, 中秋八月之中。

杨廷和

杨廷和

杨廷和 (1459~1529 年), 字介夫, 号石斋, 四川新都人。 明宪宗、 孝宗、 武宗三朝元老, 官至大学士、 首辅。

杨廷和小时候聪明过人, 赋诗作文, 常有惊人之语。 他 12 岁成了小秀才, 19 岁科场得意, 考中进士。

有天深夜, 杨廷和的父亲迎来一位善对的客人, 两人推杯换盏中间, 起了雅兴。 其父联系当时情景, 出了上联让客人续对。 因为这联语比较特殊, 客人思索多时无言可对, 一时陷入苦恼之中。 在一旁斟酒烹茶的杨廷和皱皱眉头, 对出了下联。 听到刚满 8 岁的杨廷和对出的下联, 其父备感自豪, 而客人更是惊叹不已, 连声称妙。

这副对联对仗工整, 数目用得恰当, 妙趣横生。 古时, 一夜分五更, 大约两个小时为一更。 上联后半句颇为巧妙, “半夜” 与“五更之半” 同时同刻, “半” 字用得极好。 下联更妙: “中秋” 恰是 “八月之中”, 一个 “中” 字妙手天成。 此联虽是游戏之作, 没什么深言大意, 但其艺术技巧之高超, 却非常耐人寻味, 仔细揣度,其乐无穷。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廷和:一夜五更, 半夜五更之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