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一清 :手执两盅文武酒, 饮文乎? 饮武乎?

杨一清 :手执两盅文武酒, 饮文乎? 饮武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5:41:58
杨一清

杨一清

手执两盅文武酒, 饮文乎? 饮武乎?

胸藏万卷圣贤书, 希圣也! 希贤也!

杨一清 (1454~1530 年), 字应宁, 号邃庵, 又号石淙, 云南安宁人。 明代学者。 官至吏部尚书、 武英殿大学士。

杨一清从小就以天资颖异闻名乡里, 他七八岁就能吟诗做赋,12 岁时中举。 后来, 他到京城参加会试, 因为年龄小, 引起了满朝官员的瞩目。 一位尚书听说杨一清 “神通广大”, 便想要验证一番。

这天, 他设宴邀请杨一清, 在席间出上联试他的才智。 杨一清毫不胆怯, 他凝神一想, 立即胸有成竹, 当他顺利对出下联后, 满座皆惊, 大家纷纷为他的机智而叫好。 年仅 12 岁的童子对对子能对得如此严谨而迅疾, 使得那位尚书叹服不已, 对他大为青睐。

这副对联的妙处是, 它先总述后分述, 层次分明、 思路清晰、对仗工整, 几乎没有什么可挑剔的。 下联的立意更是高雅不俗,“圣贤” 一语分拆开来, 很有深意, 值得回味。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一清 :手执两盅文武酒, 饮文乎? 饮武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