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程祖洛:醴泉无源, 芝草无根, 人贵自立

程祖洛:醴泉无源, 芝草无根, 人贵自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7:22:35

醴泉无源, 芝草无根, 人贵自立;

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 民生在勤。

程祖洛, 字梓庭, 清代安徽歙县人。 嘉庆年间进士, 道光中官至湖南布政使、 河南巡抚、 闽浙总督。 这副对联是他为自己的书斋撰写的。

上联借 “醴泉”、 “芝草” 做对比, 强调 “人贵自立”。 三国吴虞翻 《与弟书》 曰: “扬雄之才, 非出孔氏之门。 芝草无根, 醴泉无源。” “醴泉”, 甜美的泉水。 “芝草”, 灵芝。 前两句的意思是,醴泉虽然没有源头, 但是其水源源不绝; 芝草尽管没有根, 但是仍能旺盛生长。 引用到这里的意思是: 人只要树起 “自立” 的信念,就会成就一番宏伟的事业。

下联借 “流水”、 “户枢” 的比喻, 来突出主旨 “民生在勤”。

“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 语出 《吕氏春秋·尽数》: “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 动也。” 意思是流动的水不会腐臭, 经常转动的门轴不会被虫蛀, 比喻经常运动的事物不易受到外物的侵蚀。 这里的意思是天下众生, 唯有勤奋勤劳, 才能有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此联整句引用经典, 信手拈来而不觉生硬。 当句自对的手法,颇有新意, 读来琅琅上口。 联语事理分明, 言辞庄重, 意义深刻,对世人修身励志有启迪之意。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程祖洛:醴泉无源, 芝草无根, 人贵自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