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孙家鼐:门生天子,天子门生

孙家鼐:门生天子,天子门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7:18:06

门生天子;

天子门生。

孙家鼐

孙家鼐

这副对联非常有名, 它是清代名臣孙家鼐为自家亲书的门联。

上联 “门生天子”, 其口气之大, 令人咋舌。 原来, 孙家鼐官至武英殿大学士, 是同治皇帝和光绪皇帝的老师, 看来此言不虚, 不敢说底气十足吧, 也可谓实话实说, 不过多了些骄傲。

下联口气急转直下, “天子门生” 算是谦逊, 给了皇帝面子。

作者为咸丰九年状元, 曾经上殿面试, 故有此说。 再者, 哪个为臣下的, 敢说皇帝不是他的老师呢?

此联构思巧妙、 出语惊人, 虽寥寥八字, 却字字千钧, 有振聋发聩之威力。 作者以 “门生天子, 天子门生” 来自夸, 不仅使门第增辉, 而且有明显的炫耀之意。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孙家鼐:门生天子,天子门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