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包世臣:喜有两眼明, 多交益友

包世臣:喜有两眼明, 多交益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8:50:02

喜有两眼明, 多交益友;

恨无十年暇, 尽读奇书。

这是清代学者包世臣题居室的一副对联

交友之道, 重在选择。 怎样择友呢? 那就需要心明眼亮。 包世臣做此联时, 年事已高, 这样一个阅尽人生沧桑之人, 老成持重,心境澄澈, 有了分辨好坏友敌的经验。 故上联中自信交友 “喜有两眼明”。 这里的 “两眼明” 既是他没有老到两眼昏花的事实, 又代指心里是清楚的。 然而毕竟年事已高, 已经没有太多时间来读 “奇书”了。 所以作者在下联中慨叹 “恨无十年暇”。

此联对仗工稳, “喜”、 “恨” 分明, 表达了作者慎交朋友的态度和强烈的求知欲望, 言语平淡中有深意, 富有教益。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包世臣:喜有两眼明, 多交益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