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维英:三顿饭、 数杯茗、 一炉香、 万卷书

陈维英:三顿饭、 数杯茗、 一炉香、 万卷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8:53:49

三顿饭、 数杯茗、 一炉香、 万卷书, 何必向尘寰外求真仙佛;

晓露花、 午风竹、 晚山霞、 夜江月, 都于无字句处寓大文章。

这副对联是清代陈维英为其晚年宅第 “太古巢” 撰写的。

陈维英, 清末台湾淡水人, 原籍福建同安。 咸丰年间举人, 曾任福建闽县教谕, 后辞官回台, 主持仰山、 学海两书院。

上联中, 作者认为: 一日当中, 能按时吃上 “三顿饭”, 悠闲地品 “数杯茗”, 再焚上 “一炉香”, 坐拥 “万卷书”, 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是和神仙一样吗? 既然能在 “尘寰” 如同仙佛一般自由快活, 心安神定, 何必还要像某些帝王那样, 向虚无缥缈中求神问佛呢? 唐代南泉普愿禅师有过一句话: “平常心是道。” 此话的主旨就是:只要你保持一颗平常之心, 自在生活, 无烦无恼, 就是仙佛一般的境界。

下联中, 作者以一天中的时序为经、 以风物为纬, 描绘了一幅幅充满诗意的图画, 其美妙瑰丽, 令人无限神往。 朝阳下露水晶莹的花朵, 午间随风摇曳的翠竹, 黄昏时山顶上绚丽的云霞, 夜晚江上清幽的皓月, 充满魅力, 无不给人以神奇美妙的感受。 世界就是如此多姿多采, 从早到晚, 我们身边所有的景物, 都寓有 “大文章”, 都是饱含哲理的, 这是天地间最耐人寻味的无字文章。

联语简朴而雅致, 不显高深却值得咀嚼。 对仗很是工整, 上联的数字和下联的时辰用词都颇费斟酌, 巧妙运用了排比和当句自对的手法。 作者托物言志, 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和自然景物之中, 悟出人生的道理来。 联中清晰地流露出作者的恬淡自然和清心寡欲。 文字里体现的雅怀, 与 “太古巢” 宅名相得益彰, 很是适合。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维英:三顿饭、 数杯茗、 一炉香、 万卷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