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丘逢甲:陆沉欲借舟权住,天问翻无壁受呵

丘逢甲:陆沉欲借舟权住,天问翻无壁受呵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7:06:24

陆沉欲借舟权住;

天问翻无壁受呵。

丘逢甲

丘逢甲

这是清末爱国诗人丘逢甲为黄遵宪旧居题写的一副对联。 黄遵宪的故乡住宅, 名为 “入境庐”, 其中的书房, 名 “无壁楼”。

黄遵宪, 字公度, 广东嘉应州 (今梅州) 人。 清末诗人, 光绪年间举人, 后参加戊戌变法, 后被革职罢归。 前期作品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清廷腐败多有暴露, 体现出改良政治的要求。 著有 《入境庐诗草》、 《日本国志》 等。

上联含蓄地表达了对居室主人黄遵宪被罢归遭遇的同情。 “陆沉”, 意为陆地无水而沉, 比喻隐居。 典出 《庄子·则阳》: “方且与世违而心不屑与之俱, 是陆沉者也。” “借舟”, 用 《南史·张融传》所载张融 “权牵小船于岸上住” 的故事。 一个 “权” 字, 运用准确,将作者与主人对时局的无奈一泄无遗。

下联比喻黄遵宪如同战国时的屈原, 因为政治理念而遭放逐,他满腔的悲愤却无处倾诉, 想写下他的质问, 却没有墙壁可以承受。

据王逸 《楚辞章句· (天问) 序》 认为: 屈原行吟泽畔, 见楚先王庙堂所绘天地山川、 神灵圣贤、 怪物行事的壁画, “因书其壁, 呵而问之”, 于是诞生了 《天问》。 作者借这个典故以古鉴今, 替主人抒发愤懑, “无壁” 二字, 体现了失意人心头郁结的愁怅感情。

联语语出惊人, 想象奇特, 思接千载, 巧妙化用旧典而赋予了丰富的新意。 作者洞悉书房主人的内心世界, 能感受到他报国无门的痛苦, 所以言语之间, 充满了质疑和悲愤。 对仗虽不是十分工切,但是感情却是异常痛彻, 联语虽不是特别流畅, 思路却是格外深刻。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丘逢甲:陆沉欲借舟权住,天问翻无壁受呵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