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彭元瑞:门心皆水,物我同春

彭元瑞:门心皆水,物我同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7:02:52

门心皆水;

物我同春。

彭元瑞的书斋名 “知圣道斋”, 这是他为书斋写的一副短联。

彭元瑞是清代声名显赫的大臣, 也是著名的学者, 他是江西南昌人, 乾隆时进士, 历任礼、 兵、 吏部尚书, 至协办大学士。 因其才学渊博, 被乾隆皇帝称誉为 “江南才子”。 他有识人之能, 时常不遗余力地引荐贤才, 深受朝野赞赏。

上联亮出了作者的为官准则, 即清廉无私。 典出 《汉书·郑崇传》: “(尚书令赵昌) 知其见疏, 因奏 (郑) 崇与宗族通, 疑有奸,请治 (其罪)。 上责崇曰: ‘君门如市。 何以欲禁切主上?’ 崇对曰:‘臣门如市, 臣心如水: 愿得考覆 (考核)。’” 意思是虽然府第车马盈门, 谒见奔走者甚多, 但我心清如水, 廉洁奉公。 这里合 《汉书》两句为一, 表示我的门前并无人来奔走请托, 我的心更是平静清澈如水。

下联则表明了自己为天下众生着想的生活态度和广阔胸怀。

“物我”, 指外物与己身。 《列子·杨未》 曰: “君臣皆安, 物我兼利, 古之道也。” 下联的表面意思是, “我” 要与万物同享春天的温暖, 实指他有着兼济天下之志, 是隐喻的双关之语。

此联主旨鲜明、 用语清雅、 言简意赅, 巧妙蕴含着深刻的人生感悟, 作者的做官与为人之道, 可见一斑。 它的对仗也是富有玄机,上联的 “门心” 与下联的 “物我” 都从典故中得来, 同词性相对,很有深意。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彭元瑞:门心皆水,物我同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