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田东溪:张老善颂, 曰三于斯, 古人且然, 今人奚让

田东溪:张老善颂, 曰三于斯, 古人且然, 今人奚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7:01:19

张老善颂, 曰三于斯, 古人且然, 今人奚让;

卫卿苟完, 若一无与, 前事不让, 后事之师。

这一副贺联, 是清末民初湖南人田东溪为人建房而写的。

上联侧重于写怎样建造房屋。 “张老善颂, 曰三于斯”, 典出《礼记·檀弓下》: “晋献文子成室, 晋大夫发 (致礼) 焉。 张老 (晋国大夫张孟) 曰: ‘美哉轮焉! 美哉奂焉! 歌于斯, 哭于斯, 聚族于斯!’” “古人且然, 今人奚让” 的意思是: 古人已建造了美轮美奂的房屋, 今人自然不能落后了。

下联主要写如何居家过日子。 “卫卿苟完, 若一无与”, 典出《论语·子路》: “子 (孔子) 谓卫公子荆: 善居室 (善于居家过日子)。 始有, 曰: ‘苟合矣 (差不多了)。’ 少有, 曰: ‘苟完矣 (差不多完备了)。’ 富有, 曰 ‘苟美矣 (差不多已十全十美了)。’” 后两句语出 《战国策·赵策一》: “前事之不忘, 后事之师。” 意思是要牢记以往的经验教训, 以后行事可以借鉴。

此联用典高雅、 寓意深刻, 虽从深奥的典籍里衍化而成, 却显得语言质朴, 表现了非常积极的人生态度。 近代楹联家吴恭亨称此联 “其杰构也”。 尤其是上联 “古人” 与 “今人”, 下联 “前事” 与“后事”, 对仗工巧, 形式比较巧妙。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田东溪:张老善颂, 曰三于斯, 古人且然, 今人奚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