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他日定为天下士,今宵先会月中人

他日定为天下士,今宵先会月中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54:35

他日定为天下士;

今宵先会月中人。

明代, 有位出身贫家的孩子, 十分勤奋好学, 因为好不容易上了私塾, 所以他发奋苦读, 学业大有长进。 塾师深知这个学生日后必有鲲鹏扶摇之势, 不免对其刮目相看。

旧时流行早婚, 这位学生年方十五便结婚成家。 塾师为勉励其志向, 特意为他写了上面这副婚联。

这副婚联语言通俗易懂, 内容短小精悍, 对仗严格工稳, 含义深刻而富蕴师友之情。 塾师的婚联既祝贺了学生的花烛之喜, 又鼓励他珍重学业, 努力进取。

塾师真是慧眼识珠, 他的学生果然不负众望, 后来考中了举人,接着又考中进士, 被选为翰林院学士。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他日定为天下士,今宵先会月中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