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纪昀:绣阁团栾囗同望月,香闺静好对弹琴

纪昀:绣阁团栾囗同望月,香闺静好对弹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55:08

绣阁团栾囗同望月;

香闺静好对弹琴。

清朝乾隆年间, 有位姓牛的太守之子新婚, 当朝名士纪昀挥毫泼墨, 受邀写了这副婚联。

纪昀字晓岚, 曾主纂 《四库全书》, 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学问家。

这副婚联写得超凡脱俗: 上联以 “望月” 示出 “吴牛喘月” 的成语,并暗隐 “牛郎与织女” 的神话传说; 下联以 “弹琴” 示出 “对牛弹琴” 的成语。 全联虽未出现 “牛” 字, 然而句句不离 “牛”, 贴切婚主之姓, 耐人寻味。 此联因为内容别致, 一时备受推崇, 传为贺婚趣联佳话。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纪昀:绣阁团栾囗同望月,香闺静好对弹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