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乾隆:七旬天子古六帝,五代孙曾予一人

乾隆:七旬天子古六帝,五代孙曾予一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07:28

七旬天子古六帝;

五代孙曾予一人。

乾隆素常喜好风雅, 常有笔墨情趣。 这是他 70 岁时自撰的寿联, 其文字功力可见一斑。

乾隆皇帝在位时, 革除苛政, 减赦罪犯; 开博学鸿词等科, 设四库全书馆, 招揽知识分子, 标榜文治; 促进生产发展和商业、 城市的繁荣; 又十分重视国家的完整与统一……成为历史上著名的“盛世” 之一。 但在这副寿联中, 他的这些辉煌的文治武功一概不提, 而是独辟蹊径, 从自己的年龄和家庭生活入手: 说历史上长寿的帝王少, 以此反衬自己寿数之高; 写子孙众多, 表明自己福气之大。 构思之奇巧, 令人耳目为之一新。

历代君王, 至乾隆止, 活到 70 岁的有六人, 其他五人是: 汉武帝刘彻 71 岁, 梁武帝萧衍 86 岁, 唐高祖李渊 71 岁, 唐玄宗李隆基79 岁, 明太祖朱元璋 71 岁。

乾隆写此联时已经见到了玄孙, 是五世同堂了。 所以他自感寿比仙翁, 非常自豪, 笔下有一股骄气和帝王的霸气。

这副寿联以古喻今, 用历史上的其他五个长寿帝王来衬托乾隆自己, 还以五世同堂自矜, 笔法上有曲径通幽之处。 这也显示了乾隆具有一定的文字造诣。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乾隆:七旬天子古六帝,五代孙曾予一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