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乾隆: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

乾隆: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10:44

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

九重天子年年重九节塞上称觞。

乾隆帝每年阴历八月 “秋狝” 热河, 按照惯例, 要在中秋节后一天进围场, 直到九月重阳节后出围场。 途中经过万松岭时, 乾隆都要在这里登高, 期间把酒临风, 吟诗作赋, 附庸风雅。

乾隆

乾隆

1790 年,80 岁高寿的乾隆在此歇息, 他环视行宫陈设, 有些不满, 于是对随行的大臣彭元瑞讲, 把原来悬挂的楹联改换一新, 他要亲自过目评论, 如没有好的对子, 就要惩罚彭元瑞。

接受这个重任后, 彭元瑞连日构思属对, 心急如焚。 一天, 他偶然在行宫殿前踱步, 得见四面苍松夹拥着车驾行经的道路, 真像一排排卫士侍立。 一阵风吹过, 松枝晃动, 仿佛老翁的须髯飘拂。

他高兴地吟出了上联: 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

可是下句呢? 彭元瑞冥思苦想不能对上, 不觉犯了难。 眼看期限将到, 他只好派人快马赶回北京, 求救于自己的好朋友纪晓岚。

纪晓岚接到彭元瑞的来信, 笑着说: “这还不是小菜一碟?” 他眉头一皱, 三五分钟就写出了下联, 然后交信使火速带回。

彭元瑞接过随从捎回的信封, 看到 “九重天子年年重九节塞上称觞” 这句下联, 顿时如释重负。 他叹服道: “晓岚真胜我一筹啊!”

等到乾隆皇帝返回万松岭行宫, 欣赏完彭元瑞选书的佳联后满意地大笑起来, 随即传彭元瑞近前, 赏赐他很多珍贵物品。 因为纪晓岚的 “雪中送炭”, 彭元瑞不仅避免了受罚, 还得到了皇帝的嘉奖, 真是意外之喜。

此联作者才思敏捷, 造语巧夺天工。 上联借 “十八公” 代松,用了 《江表传》 典故, 而 “十八” 与 “八十” 的数字颠倒使用, 更是巧妙; 下联的叙事非常到位, 而 “九重” 与 “重九” 的互相倒置又是那样自然天成。 该联写出了在万松岭祝皇上 80 寿诞的情景, 再也没有比这更贴切的对句了。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乾隆: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