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鸿章: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

李鸿章: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18:25

西望瑶池降王母;

东来紫气满函关。

集合中国古人名句为联, 然后以此祝贺英国女王之寿, 这可谓楹联史上的奇闻罕事。 李鸿章曾经代表清政府, 以上联祝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寿诞。 此联句取自唐代杜甫 《秋兴》 八首之五中第三、 四句, 本意歌咏唐代都城长安的雄伟形势。 李鸿章借花献佛, 从老祖宗的诗句中找到了灵感, 顺手照搬, 却搬出新意来。

联语集古人诗句为联, 切人切事十分妥帖。 上联 “西” 字指西方英国。 “王母” 又象征着维多利亚女王的身份; 下联 “东” 指中国。 “函关” 指老子当年乘青牛而过的关口, 是出自 《史记·老子传》 的典故, 这里暗喻李鸿章奉使西行 (因老子姓李, 名耳)。 此联生动形象、 趣味无穷。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鸿章: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