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康有为:牧野鹰扬, 百世功名才半纪

康有为:牧野鹰扬, 百世功名才半纪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22:44

牧野鹰扬, 百世功名才半纪;

阳虎视, 八方风雨会中州。

康有为多智慧, 少谋略, 一生大材小用, 是一个悲剧人物。 但是他的文名, 却是远播八方。 尤其是他的联语, 更是耐人寻味。 为了祝贺军阀吴佩孚的 50 岁生日, 他做了这副寿联。 此联虽不高深,却颇为著名。

康有为

康有为

吴佩孚是直系军阀首领, 1922 年爆发的第一次 “直奉之战”(“奉系” 是以张作霖为首的东北军) 已告结束, 在这场军阀混战中,直系得胜。 吴佩孚被任命为“直鲁豫三省巡阅副使”, 开府洛阳。

“牧野” 是古地名, 在今河南淇县。 周武王伐纣, 商朝军队在牧野反戈, 导致了商朝的覆灭。 康有为用 “牧野鹰扬” 来表扬吴佩孚的武功, 好像武王伐纣一样。 洛阳古称 “中州”。

此联既切合吴佩孚身份, 又点出他是 50 岁生日以及做生日的地方——洛阳, 并且还写出当时的局势, 堪称佳作。 不过, 因为 “吴大帅” 并非英雄豪杰, 这样替他脸上贴金难免有吹捧之嫌。

倒是后来他赠吴佩孚的另一副对联, 却是赞美之余不忘提醒一番, 对吴佩孚的 “刚愎自用” 加以劝谏, 示意其戒骄戒躁, 集思广益, 力争完美。

好问则裕, 自用则小, 虽周公之才美, 使骄吝不足观矣;闻过则喜, 见善则拜, 若诸葛之公明, 能集思庶广益焉。

此联用语雅致, 妙用典故, 对仗工整。 此联的深层意义是批评和劝诫, 而表面看来不显山露水, “周公之才美”、 “诸葛之公明” 这样的溢美之词, 可以让对方满足虚荣心。 “好问则裕, 自用则小”、 “闻过则喜, 见善则拜” 则是可以通用的人生哲理, 对读者也是一种教益, 可见此联具有普遍的劝勉意义, 值得我们借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康有为:牧野鹰扬, 百世功名才半纪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