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沈尹默:且舍鱼取熊, 大小姐构通孟子

沈尹默:且舍鱼取熊, 大小姐构通孟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3:53:41

且舍鱼取熊, 大小姐构通孟子

莫吹毛求疵, 老相公重作新郎。

现代书法家、 诗人沈尹默的这副婚联, 概括了一段现代知识界的婚恋佳话。

沈尹默的朋友熊希龄与复旦大学女教授毛彦文恋爱时, 有位年轻的红学家吴宓也在狂热地追求毛彦文。 最后毛彦文还是选择了年长她一倍的熊希龄, 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

“舍鱼取熊”, 典出 《孟子·告子》: “鱼, 我所欲也。 熊掌, 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 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这里以 “鱼”、 “熊” 之谐音, 隐指吴宓、 熊希龄之姓 (吴、 鱼二字苏沪一带发音相近)。

“吹毛求疵” 是句成语, 出自 《韩非子·大体》。 原意是把兽皮上的毛吹开, 去细找其间的毛病。 在联语中隐括了熊与毛的一件趣事:婚前, 66 岁的熊希龄蓄胡须尺余, 毛彦文嫌其累赘, 示意熊于婚时剃去胡须, 熊照此办理。 “毛” 字在此又切毛彦文之姓。 此联用典与叙事融为一体, 但不留痕迹。 语带双关地隐嵌了 “熊”、 “毛” 之姓, 幽默中有趣味, 妙在其中。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沈尹默:且舍鱼取熊, 大小姐构通孟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