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方尔谦:两小无猜, 一个古泉先下定

方尔谦:两小无猜, 一个古泉先下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3:52:00

两小无猜, 一个古泉先下定;

万方多难, 三杯淡酒便成婚。

在女儿出嫁成婚时, 扬州人方尔谦亲笔撰题了这副喜庆联。 方尔谦, 字地山, 其人富学识, 有奇才, 更擅长精构联句, 在联界有很大的影响。

“两小无猜” 典出唐朝李白诗词 《长干行》: “同居长干里, 两小无嫌猜。” 有男女幼小, 天真无邪之意。 “古泉”, 即古钱。 民国初年, 方尔谦将女儿方庆根, 许给袁克文之子袁家嘏为妻。 初订婚时, 两家相互交换了一枚珍稀 “古泉” 为聘礼。

联内以 “泉” 称钱, 不仅显得古朴典雅, 而且意与下联中 “酒”字相对, 物类相近, 更为工丽。 “万方多难” 典出唐朝杜甫的 《登楼》 “万方多难此登临” 句。 当时, 袁世凯祸国殃民, 南北分裂,确是一个多事之秋。

此联用典自然活脱, 叙事直率流畅。 真情流露在字里行间, 纪事与贺勉水乳交融, 堪为经典。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方尔谦:两小无猜, 一个古泉先下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