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写诗写文章, 亦庄亦谐如口出

写诗写文章, 亦庄亦谐如口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29:20

写诗写文章, 亦庄亦谐如口出;

反帝反封建, 不挠不屈见襟期。

抗战初期的 1938 年春, 我国沿海地区逐步被日寇侵占, 沦陷区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许多同胞流离失所, 无家可归。 一天,从事妇女工作的邓颖超来到武昌, 同国民党将领冯玉祥会晤, 共同商议筹募儿童保育基金等事宜。 冯将军对此深表赞同, 多方予以赞助。 在接触中, 冯玉祥为邓颖超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所折服, 称赞她是妇女界的领袖人物, 两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1941 年 11 月 14 日, 是冯玉祥 60 寿辰。 中共领导人毛泽东、 周恩来、 朱德等均有函电或亲笔书写的贺词。 邓颖超也亲笔写了这副贺联, 而且写得非常得体, 大家看了都拍手叫好。此联雅俗共赏, 洒脱自如, 两个 “写”, 两个 “反”, 再加上“亦庄亦谐” 和 “不挠不屈” 两个成语, 读来铿锵有力, 一气呵成。

联中的 “襟期”, 意为抱负、 志愿。 唐朝杜甫 《醉时歌》: “日籴太仓五升米, 时赴郑老同襟期。”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写诗写文章, 亦庄亦谐如口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