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戊戌八月, 戊申八月

戊戌八月, 戊申八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26:48

戊戌八月, 戊申八月;

我佛万年, 我公万年。

人尽皆知, 窃国大盗袁世凯是个两面三刀的小人, 他在百日维新运动时, 曾经答应帮助光绪皇帝, 可是转眼之间就投靠了慈禧,卑鄙地出卖了光绪。 他的发达, 实际上为人诟病, 他后来窃取中华民国大总统位置并复辟帝制的行径更是为人不齿。 然而就是这个窃国大盗, 因为大权在握, 照样受到众人的献媚。 他 50 岁生辰之际,在东安门外北洋公所大开寿筵, 当时有人献此寿联。

这是一副比较巧妙的对联, 尽管流露着明显的媚态和奴才气,可是艺术上也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戊戌八月”, 是指戊戌变法失败后袁世凯得势的时间, “戊申八月” 为袁世凯诞辰之月; “我佛万年”, 慈禧喜欢人称她为 “老佛爷”, 所以此联兼颂慈禧也。 同年(1908 年) 十月, 慈禧病死, 名士祝竹岩 (鸿元) 只改此联三个字,却使得它传诵一时:

戊戌八月, 戊申十月;

我佛今年, 我公明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戊戌八月, 戊申八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