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叶挺:寿比萧伯纳,功追高尔基

叶挺:寿比萧伯纳,功追高尔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36:15

寿比萧伯纳;

功追高尔基。

叶挺

叶挺

这是叶挺同志在狱中祝贺郭沫若 50 寿辰的联语。

1942 年, 在皖南事变中负伤被捕的叶挺将军, 身陷囹圄。 在监狱里, 他得知老朋友郭沫若即将到了 50 寿辰时, 心情很是激动, 于是亲自写了这副寿联。 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 他让妻子李秀文把对联带出去, 设法送给郭沫若。

联语简洁明朗, 虽寥寥数字, 却饱含崇敬和祝福。 作者分别以萧伯纳和高尔基两位享誉世界的文坛大家作比, 既点明了郭沫若善于为文的特点, 又含蓄地肯定了他的身份。

众所周知, 英国文豪萧伯纳活了很大岁数, 苏联作家高尔基是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杰出代表, 所以作者用 “寿比萧伯纳; 功追高尔基” 来祝福与期待郭沫若, 希望他既能健康长寿, 又能成为文坛领袖。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叶挺:寿比萧伯纳,功追高尔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