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周恩来:桃李增华, 坐帐无鹤

周恩来:桃李增华, 坐帐无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49:29

桃李增华, 坐帐无鹤;

琴书作伴, 支床有龟。

周恩来

周恩来

1941 年农历五月初九, 马寅初先生 60 寿辰之日, 周恩来、 董必武、 邓颖超联名向马先生送了这副贺寿联。 马寅初是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 时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 当时, 马先生还被关押在贵州息烽集中营。

“坐帐无鹤”, 典出 《神仙传·介君》。 原义讲自己无仙术归建邺(南朝梁京都), 在此处指给马寅初开祝寿会, 寿翁竟不在场。 “支床有龟” 典出 《抱朴子》 引 《史记·龟策传》 云: “江淮间居人为儿时, 以龟支床。 至后死, 家人移床而龟犹生。 ……其与凡物不同亦远矣。 亦复何疑于千岁哉! 仙家象龟之息, 岂不有以乎?” 这里意指马寅初先生有 “千岁” 之寿和 “与凡物不同” 的品格。

此联精选两个有趣的典故, 巧在适应当时的形势。 上句 “鹤”, 喻指马寅初先生; 下句 “龟” 又取谐音 “归”, 期望马寅初先生早日出狱。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周恩来:桃李增华, 坐帐无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