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郑板桥: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

郑板桥: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38:07

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

养成数竿新生竹, 直似儿孙。

郑板桥

郑板桥

郑板桥是清代著名的诗人、 画家和书法家。 他一生做过两任县官, 因不会谄谀拍马而让上司讨嫌; 后又因打击恶霸而得罪了权贵,因此罢官。 他晚年在扬州靠卖书画为生, 是 “扬州八怪” 之一。

郑板桥特立独行, 行事怪异而不失道理, 相传他初到山东潍县当官, 第一天便命人在县衙墙上凿了十多个斗大的大洞, 说是旧县衙风气丑恶, 积攒了一股臭气, 他凿洞是要放掉这种歪风邪气, 让老百姓洞察衙门的肮脏。

他有一副名联脍炙人口:

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

养成数竿新生竹, 直似儿孙。

上联以书作为可食之物, 表明他非常看重学识, 有读书之雅好;350而下联以竹子比喻儿孙, 则说明他为人公正平易, 治学虚心谨严。 此联语气亲切、 言辞通俗, 表现了作者高尚的思想情操。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郑板桥: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