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左宗棠: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左宗棠: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35:05

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读破万卷, 神交古人。

左宗棠

左宗棠

左宗棠 (1812~1885 年), 字季高, 湖南湘阴人。 清代名臣, 近代洋务运动代表人物之一。 晚年, 他率军平定新疆叛乱, 为维护民族团结, 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左宗棠虽是才子, 但他的进士之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他 15 岁时, 参加春试后不幸落第。

他回乡后, 有几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 见到他落魄的样子,纷纷嘲笑、 愚弄他。 面对众人的愚弄, 左宗棠并没有丧失信心, 而是做联以自勉。

上联 “身无半亩” 意指生活艰难; 而 “心忧天下” 表明他仍不失其心忧天下之志。 下联 “读破万卷” 是讲读书广博; “神交古人”, 则是以古代先贤为榜样, 激励自己成为有用之材。 对于一个少年来讲, 能有如此气概, 确实让人叹服, 而后来的事实证明, 左宗棠真是奇才。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左宗棠: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