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天星阁, 鸽上阁, 鸽飞阁不飞

天星阁, 鸽上阁, 鸽飞阁不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34:44

天星阁, 鸽上阁, 鸽飞阁不飞;

冰陆洲, 舟上洲, 舟行洲不行。

古时候, 在湘江畔的冰陆洲 (即桔子洲), 有一处楼阁叫天星阁。 有一天, 有位姓邹的官员来天星阁赏景, 见有几只鸽子停在阁瓦之上, 便想在属僚面前炫耀箭术, 于是张弓搭箭向鸽子射去, 不料没有射中, 鸽子反而全飞了。 可谓卖弄不成, 反讨无趣。

这个邹大人为了消除尴尬, 提议大家对对子取乐。 他很快就口诌一上联 “天星阁, 鸽上阁, 鸽飞阁不飞”。 随员们一个个抓耳挠腮, 一时想不出合适的下联来对。

这时, 一个临时侍茶的村童插话说: “启禀大人, 小的倒想出一句——冰陆洲, 舟上洲, 舟行洲不行。”

众人听了, 旋即明白了其中奥妙, 但不好说破, 只是齐声称妙。

不明联意的邹大人沾沾自喜, 随即赏给村童白银十两。

此联的对仗很是工整。 更妙的是, 原来, 下联的 “洲不行” 是村童借谐音奚落那官员, 意思是说 “邹不行”, 笑话邹大人的箭术不行, 文采不高。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天星阁, 鸽上阁, 鸽飞阁不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