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苏东坡:日落香残, 去掉凡心一点

苏东坡:日落香残, 去掉凡心一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36:58

日落香残, 去掉凡心一点;

火尽炉寒, 来把意马牢拴。

暮色降临,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前往一座寺庙游览。 听说寺里的住持和尚品行不端, 经常和妇女偷情寻欢, 苏东坡心中不免厌恶。

他想, 有机会一定要整治一下这个 “色狼”。 可巧, 那住持和尚虽道德败坏, 却喜欢附庸风雅, 见了苏东坡, 表示对他仰慕已久。 这和尚毕恭毕敬, 对苏东坡招待甚周, 还死皮赖脸地向苏东坡求字。

苏东坡握笔在手, 灵机一动, 很快写下这副绝妙的对联。 这和尚如获至宝, 将联悬于方丈室内, 显示他与大才子的交情。 可是,许多有识之士见了, 皆捧腹大笑。 原来这副联语是在骂和尚。

这副对联很是高妙, 它形式上虽然并不完美, 对仗不是十分工稳, 却好似劝勉之语, 可以高悬厅堂之上, 时时警戒。 这也符合和尚的现实, 他不守戒律, 寻花问柳, 扰乱了佛门清净, 苏东坡劝他不要心猿意马, 倒也合情合理。 其实呢, 这上下两联, 各是一个字谜, 谜底合起来乃 “秃驴” 也!

苏东坡

苏东坡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苏东坡:日落香残, 去掉凡心一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