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伯虎:门前生意如春风;柜里财源似流水

唐伯虎:门前生意如春风;柜里财源似流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39:21

门前生意如春风;

柜里财源似流水。

明代, 有一年的年底, 一名富商想附庸风雅, 托了许多人请唐伯虎为他家写春联。 唐伯虎知他原为无赖, 后因贩卖私盐而暴富。

但碍于人情, 不便推却。 他心生一计, 信手写下了这副对联。 那富商不学无术, 一见联就眉开眼笑, 他哪里知道, 唐伯虎给他的联语不但俗不可耐, 而且另有玄机。

此联表面上好似祝福富商生意茂盛, 财源滚滚。 实际上遣词造句却是别有用心, 作者以春风流水来比喻他的生意财源, 其实暗含了一层意思: 那春风不是稍纵即逝的吗? 那流水不是一去不返的吗?你这个为富不仁的东西, 等着早日破产吧!

唐伯虎

唐伯虎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唐伯虎:门前生意如春风;柜里财源似流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