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龙逸才:本日果然亡日本;皇天竟不佑天皇

龙逸才:本日果然亡日本;皇天竟不佑天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13:20

本日果然亡日本;

皇天竟不佑天皇。

1945 年 8 月 15 日,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 裕仁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喜讯传来, 神州大地万众欢腾。 湖南桃江县人龙逸才写了这样一副对联, 抒发了他的喜悦之情, 同时对日本侵略者终将惨败的命运做了辛辣的嘲笑。 龙逸才当时只是一个穷书生,名不见经传, 可是他的这副对联却流传甚广。

上联中, “本日” 与 “日本” 颠倒运用, 下联中 “皇天” 与“天皇” 也是颠倒运用, 都妙若天成。

上联 “果然” 二字, 视抗日胜利为意料中事, 指出了正义之师必胜、 “玩火者必自焚” 的历史规律。 “亡日本”, 是指赶走日本侵略者, 而不是 “灭亡日本”。 下联 “竟不佑” 三字, 充分表现了对日本侵略者的讽刺与奚落。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龙逸才:本日果然亡日本;皇天竟不佑天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