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史笔留芳, 虽未成功终可法

史笔留芳, 虽未成功终可法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42:58

史笔留芳, 虽未成功终可法;

洪恩浩荡, 不能报国反成仇。

史可法, 是明末抗清的一员大将, 在 “扬州之围” 的惨烈战斗中以身殉国, 成为忠烈功臣的楷模。 而洪承畴呢, 却是叛明降清的奸佞之臣, 他的卖国行为大大加速了明朝的覆亡。 这两人一忠一奸,如同水火不容。 明亡之际, 明朝遗民中有人撰此联, 以颂忠刺奸,表达了民众对英雄的崇敬和对奸臣的憎恨。

此联形式极其巧妙, 上下联的头一个字分别嵌入了主人公的姓, 即“史” 和 “洪”, 联尾又嵌入他们的名字 “可法” 和 “成仇 (承畴)”。 作者颂扬忠烈用原名字, 讽刺奸佞则用了谐音, 真是匠心独运。 其含意是: 史可法乃堂堂正正、 不容玷污的忠臣, 他虽然受到朝廷的排挤, 却能够精忠报国; 而洪承畴尽管受到浩荡的皇恩, 高官厚爵, 权柄在握,却成为人民的仇敌。 对比强烈, 爱憎分明, 作者不仅对叛国投敌的佞臣进行了鞭笞, 也流露出对当时昏庸朝政的愤怒和失望。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史笔留芳, 虽未成功终可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