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阮元:坐, 请坐, 请上坐

阮元:坐, 请坐, 请上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43:52

坐, 请坐, 请上坐;

茶, 泡茶, 泡好茶。

清朝大学士阮元晚年告老还乡, 在故乡过着悠闲的隐居生活。

阮元

阮元

这一天, 他身着布袍革履出游扬州平山堂。 此地有一座著名古刹,香火旺盛, 来往多名流贵客, 俨然是靠菩萨佑护的社交道场。 阮元走进方丈堂内, 主持和尚见他衣衫平常, 以为是个村叟野老, 有些勉强地招呼道: “坐。” 又回头吩咐小和尚: “茶。” 阮元微笑着和这个和尚叙话, 和尚听阮元谈吐不凡, 像是个有身份的人, 于是对他说: “请坐。” 并赶忙吩咐小和尚: “泡茶。” 当得知阮元的尊姓大名时, 那和尚有些慌乱, 遂起身双掌合十, 恭敬地道: “请上坐。” 又令 “泡好茶”。 阮元自觉无趣, 随后借故告辞。 和尚请他赐以墨宝, 阮元略加沉吟, 便留下此联, 把和尚臊了个满面通红。

此联十分有名, 它巧妙地把和尚前后招呼阮元的语言串联成句,不加任何雕饰, 形成工整的对仗。 联语层层递进, 语气由冷淡到热情再到恭敬, 态度从骄傲到和气再到谦卑, 活灵活现地刻画出势利和尚的一副可笑又可恶的嘴脸。 巧借对方言语嘲讽对方, 犹如川剧的变脸绝活一般写出了那些见风使舵者的善变面目, 确为妙绝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阮元:坐, 请坐, 请上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