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不嫌文丑;惟爱颜良

不嫌文丑;惟爱颜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57:07

不嫌文丑;

惟爱颜良。

清末某年, 正值开考之时, 太史徐花农来到广州负责监考。 当地有个家资万贯的方大财主, 花了不少银子行贿, 打通了后门, 才得以带着公子去拜见太史。 太史拿腔作势摆架子, 要方公子即席写一副对联, 说是要试验他的文字笔力。 方公子于是提笔写了 “一品当朝, 两全其美”

八个字。 太史受了贿赂, 又见他如此恭维自己, 于是既不嫌弃他的对仗蹩脚, 也不顾他的文章丑陋, 就录取他做贡生。

放榜之日, 得知方公子做了贡生, 大家都愤愤不平, 因为众所周知他没有什么才学, 是个草包。 那些受了十年寒窗之苦而没有考上的儒生, 为此长吁短叹, 感慨万端。 别看方公子胸无点墨, 相貌倒是英俊, 有人便在红榜旁边贴出这副对联来讽刺时世。

联语巧借传说的历史人物, 并以他们的名字嵌入联句, 前面只加简短的 “不嫌” 和 “惟爱”, 对比鲜明地突出了事实, 揭露了考官只知道捞钱和以貌取人, 而不顾考生的才华到底怎样。 文丑、 颜良是名著 《三国演义》 中的人物, 他们都是冀州牧袁绍手下的勇猛战将, 但是全丧命在了关公的青龙偃月刀下。 “文丑” 字面意思是文章写得不好, 而 “颜良” 字面意义是容貌美丽, 用字真是巧妙, 尖锐地批评了主考官的徇私丑行和方公子的不学无术。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不嫌文丑;惟爱颜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